《詩篇》之簡介

舊約聖經中,《約伯記》、《詩篇》、《箴言》、《傳道書》與《雅歌》五卷合稱「詩歌智慧書」。如果說,舊約聖經中摩西五經及歷史書與過去有關,大小先知有指向未來的話,詩歌智慧書的關心則是現在:例如《詩篇》教導人如何向神禱告(包括讚美、感恩、代求),《約伯記》、《箴言》與《傳道書》等則教導人如何處世與面對人生一些最重要的問題(包括生命的意義和苦難的奧秘)。

《詩篇》是一本詩集,當中有讚美、祈禱、哀求、感恩等,詩人藉著詩歌向神表示欣賞和倚靠,全書由一百五十首詩歌組成,是新舊約聖經中篇幅最長的一卷書。顧名思義,《詩篇》的體裁是詩歌,詩歌佔舊約聖經中約三分一篇幅,《詩篇》、《雅歌》與《耶利米哀歌》與一些小先知書,都是全卷書由詩歌組成,在舊約其他地方亦可以讀到詩歌。讀詩歌時,要注意希伯來詩歌一些常用的手法,其中一種常見的手法是「平行體」,即每節經文分為兩句(有時是三句),有時第二句與第一句同義,例如:

    「他沒有按著我們的罪過待我們,
    也沒有照著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。」(詩103:10,《新譯本》,下同)

有時第二句的意思與第一句相反,例如:

    「惡人借貸總不償還,
    義人卻慷慨施捨。」(詩卅七21)

有時第二句是第一句的延伸,例如:

    「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,
    我們要在這一日歡喜快樂。」(詩一一八24)

    「有福的人:
    不從惡人的計謀,
    不站罪人的道路,
    不坐好譏笑的人的座位。」(詩一1)

前者講出「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」,我們當如何回應;後者「從—站—坐」三個動詞,意思一個比一個深刻。所以讀詩歌時,兩句一起解釋,就更能體會詩人的意思,例如「早晨傳揚你的慈愛,夜間傳講你的信實」(詩九十二2)的意思是早晚要傳揚神的慈愛與信實,並非早上傳慈愛,晚上傳信實。此外,還有其他手法,例如比喻、擬人、誇張等,篇幅所限,不能在這裡一一介紹,要注意的是詩人有時以特別的手法突出主題,所以讀詩歌不能單純機械式地按字面理解。

《詩篇》共分五卷,這可能是《詩篇》的編輯希望對應摩西五經有五卷。詩九十二至一二○中,九十二至一○六屬於卷四,一○七至一二○屬於卷五,其中詩一一七是《詩篇》中最短的,詩一一九則是最長的。

(撰寫︰周一龍執事)